离婚是男人最昂贵的感情消费

记得在网上看到两个几乎相同的故事,内容都是说一个知名的民营企业家,如何在一夜之间从千万富翁沦落为乞丐。其中一人是因为被妻子设计陷害,在离婚前转移了他绝大部分资产,而另一人则是因为三次不幸的婚姻,每个老婆离开时都分走了他几百万。

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。细看这两个故事,第一个故事里的男主角还情有可原,第二个故事里的男人则是咎由自取。他老人家一夜暴富,花花肠子作怪,拿钱不当回事,草草用几百万打发一同创业的发妻。此口一开,后面那两桩婚姻是什么成色,就不难想象。

这是两个因为离婚而失败人生的典型案例。男人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,可能不是埋怨女人,而是在心里暗暗发誓,“打死我也不离婚。”

事实上,最希望爱情永远的女人,感情一旦出了问题,往往比男人更急于离婚。调查表明,中国目前的离婚诉讼中,70~80%是女性主动提出来的;日本的数字与中国大致相当,也是近80%的离婚由女人主动提出。而墨尔本大学最新一项调查表明,澳洲有子女的家庭中,30%的离婚由男女双方共同提出,50%由女人主动提出,只有20%由男人提出。在夫妻分居前一年,50%的男性对婚姻的打分超过8分,而1/3以上的妻子对婚姻“感到绝望”。

为什么男人这种在单身时对婚姻心怀“恐惧”的动物,在进入婚姻后,却更不愿意离婚?首先,是因为他们对婚姻的依赖性。前面我们已经谈到,男人虽然本性上是一个浪子,一个剑客,喜欢漂泊江湖,四海为家,但总有一天,他会感到疲惫和厌倦,同时意识到传宗接代的重大使命,于是他想到了婚姻。虽然男人不像女人那样对婚姻满怀浪漫憧憬,但婚姻给男人的好处,确实却远多于单身。近来常有文章说,婚姻使女人更短命,因为女人通常会为了迁就男人,而牺牲她婚前健康的生活方式,也许不无道理。

一旦迈过磨合期,男人比女人更陶醉于婚姻。难道男人对婚姻的期望值比女人低吗?可能有这个因素,但主要的却是,女人比男人为家庭付出更多的心血,而且是默默的。在外面天马行空、习惯把家当港湾的男人,经常对女人操持家庭的辛劳熟视无睹。所以,当女人对男人诸如酗酒、赌博、暴力、不求上进、彻夜不归等恶习忍无可忍,不得不提出离婚时,男人的第一反应通常是晴天霹雳,继而深感侮辱——自己这么辛苦地养家糊口,居然被老婆给踹了——他却不知道,自己有多长时间没跟老婆进行深入的“身心交流”,自己偏离丈夫的职责有多远。

男人不愿离婚的原因比较复杂。既有财产和孩子的问题,又有麻烦和面子的问题。在男人眼里,离婚是一项涉及感情、责任、利益和声誉的“多重博弈”(越是有身份的男人,越看重声誉问题)。女人主动要求离婚,往往是因为男人背叛了感情,而这却恰恰是男人不愿离婚的一个主要原因。

认真分析一下离婚的成本,主要有三:决定离婚的精神成本、离婚过程的物质成本、再婚的时间成本。

女人离婚无论主动被动,往往要经历一个非常痛苦的思想斗争过程。因为女人大多对婚姻寄予太高的期望,某种意义上说,婚姻就是其全部心血雕刻的精神作品。不离是伤,离也是伤。第一项成本自然是女人远大于男人。

女人吃亏的还有第三项成本。统计表明,离异男女所需要的再婚时间,男人平均为一年,而女人通常是三年。女人的再婚周期比男人长,一方面是其难找“下家”,另一方面,是她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去擦除伤痛的记忆。当然,本质的区别在于,已婚男人在生活上已离不开女人。

尽管离婚也会让男人为情所伤,但男人还是更在意物质成本。虽然世上不乏离婚时跟女人平分结婚戒指,或者为了情人跟老婆孩子争房子的男人,但总的来说,出于道义和责任,离婚时男人通常会对女人尽可能做出补偿,把大部分的存款和房产给女人。对一个成功男人来说,离婚相当于解雇一个高薪聘请的总裁。美国惠普公司为解雇前CEO卡莉•菲奥莉娜,付出了2500万美元的解聘金和赔偿金。如果离婚也似这般“出血”,千万身家经得起几下折腾?

可就是这样,上面那位仁兄居然敢离三次婚!如果每次离婚都以老婆和孩子分走2/3的财产计,那么理论上,一个男人每离一次婚,资产就缩水到原来的1/3;离婚三次,资产就变成原来的1/27。一个千万富翁,在经过三次婚变后,转眼就只剩下37万元。除了一辆奥迪,他还能有什么?

离婚是男人最昂贵的情感消费,远超过他在外面花天酒地的开支。如果一有感情意外(在男人看来,其实只是性的背叛),男人都应女人的要求离婚,将他的财产一分为二,那么这个世界几乎见不到什么成功男人。与女人更在意婚姻的实质不同,男人更在意婚姻的形式,他们往往认为,即便婚姻偶尔发生意外,只要没有重大问题,就应该努力维持。尤其是当他们有了孩子,夫妻感情已退居次要地位时,离婚更显得有点小题大做。

一个惧内男人被老婆追打到床底下时,喊出了一句经典名言:“男子汉大丈夫,说不出来就不出来。”当老婆歇斯底里地哭喊着要离婚时,男人也一定会孩子气地安慰自己:“男子汉大丈夫,说不离就不离。”

Author: jgwybbs